close

電影 始終是我生命中重要且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之一(當然音樂跟旅行也是)

4/17 辦完一個大型的宣導活動

從早上忙到快四點

我跑到新竹威秀影城 去看--珍愛人生

劇情簡介:

《珍愛人生》由李丹尼爾斯執導,是一部激勵人心、誠摯感人又充滿希望的動人電影,描述一名黑人少女珍愛:她的人生拿到一手爛牌,又胖又醜還經常受到很大的屈辱,但是她從來沒有想要放棄自己。

故事背景設定在1987年的紐約市哈林區,16歲的黑人女孩克蕾絲「珍愛」瓊斯 從小就過著令人無法想像的悲慘生活。她遭受離家的父親性侵已兩度懷孕,在家還必須悉心伺候脾氣暴躁的母親,而且母親經常虐待她,她動輒得咎,對她生理和心理都造成極大傷害。課業方面則是一片混亂,她雖然升到國三,卻有著一個不欲人知的秘密,那就是她不會讀也不會寫是個文盲。

珍愛有時會心情低落,但她從不放棄。雖然表面上喜怒不形於色,然而她內心其實是的對生命充滿好奇和強烈求生慾望的少女,使得她的人生存在各種可能性。在被退學的威脅下,她獲得機會轉學到特殊學校「一對一教學」。珍愛並不瞭解「特殊」所代表的意義,不過她的直覺告訴她,這是她一直在等待的機會。在文學營中,她接受耐心但嚴格的蕾恩小姐指導,引領她走出黑暗、痛苦和無力感的生活,逐漸邁向光明、自主和充滿愛的人生。

看完這部電影的感受是

描述的超級真實 過程中我有好幾度紅了眼眶

雖然裡面有社工的角色 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

女主角-珍愛 遇到了一個超級好的老師

那個老師給他愛 重健了她的內在 

讓她可以有能量的走出屬於她自己的人生

我想  身為社工的我們 說同理

其實往往都還是很難完全體會 身在底層或是身陷困難的他們

再怎麼努力 我們不是萬能的 環境不一定能夠支持我們

資源也或許是很有限的

其實這陣子的我 是猶豫擺蕩的

或許因為  工作久了總會有點疲累

加上新聞事件的渲染

讓當了社工快七年的我

開始思考自己是否要堅持下去

雖然偶爾會有小小的成就感 讓我有些堅持的動力

但面臨巨大的困難 還是會讓我有點不知該如何是好

因為往往 資源是有限制的   要幫忙 也要有資源才能夠使力

不過 我還是始終相信  要對生命抱持著希望

雖然結果不一定盡如人意  但至少我盡力去做

就不虧負我從事社工這份工作的使命及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bear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