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自己的工作是服務身心障礙的朋友
所以我看的書 看的電影
有時也會與身心障礙的議題有關...
最近
有個導演拍了關於自閉症的紀錄片
取名為-遙遠星球的孩子
我覺得這個名稱取得真是貼切
大部分的自閉症朋友
或許對大家來說 都是個謎
彷彿 他們並不存在在地球 而是在那遙遠的星球
但這樣的形容 其實是很道理的
因為...自閉症朋友 與我們之間的距離
通常是兩人身體的距離很近
心的距離卻很遙遠...

自閉症的朋友
有著各式各樣的樣貌
唯一可以算是共通的特質是
他們缺乏表達感受的能力
記得
我曾經服務一個能力很棒的自閉症朋友
他有工作、生活都可以自己打理
天天很認真投入在我們請他協助的事情
但唯獨感覺這種事情
是我無法碰觸到的部分
我時常問他...工作開心嗎?
他無法具體的說開不開心 只說工作時他努力做了什麼
他的言談中 很少感受性的形容
只有具體事情的描述
又有一回 他形容一件令他有些尷尬、不知所措的事情
他說著說著 臉都有些漲紅
我很想跟他說..你這樣的感覺叫做尷尬..
但我卻無法精準解釋--所謂尷尬的感受是什麼
而他也無法連結與理解

很多感受、情緒、氛圍...
是從小到大...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上 慢慢內化的...
我實在很難解釋..什麼是尷尬...
大多時候 我們在與人互動
我們說..這有點尷尬 大家好像都能有些體會那是什麼
可是 對這些自閉症的朋友來說
感受性的東西 他們卻很難理解
也或者 他們有這樣的感受、狀態 卻無法表達...

我是個很常往自己內在探索感受、情緒的人
開心時大笑
感動或難受時大哭
能夠這樣感受 表達 其實是一種幸福...
尤其是 當我接觸過自閉症的朋友
我更覺得 生命中的很多也許大家覺得的理所當然
都是很值得珍惜 也要覺得那是幸福且幸運的事...

自閉症 是需要經過專業診斷的
如果你曾經有所接觸
抑或是...對他們一知半解
歡迎大家可以上雅虎 搜尋-遙遠星球的孩子(自閉症的紀錄片)
可以在網路上免費線上觀看喔...
網址:http://tw.movie.yahoo.com/autism/

影片有四部
每部影片大約一個小時
推薦大家可以先看-我也很開心認識你 這一部
裡面有三個不同類型的自閉症朋友喔...
當然 也很歡迎大家留言與我分享你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bear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