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澱了兩天

有些混亂 好多東西想說 無法統整的整理好

但我還是想寫寫自己的心情

 

4/19 曹小妹的新聞事件爆發

社工-這個大家或許都不太懂的行業 一時之間成為全國指責的對象

【社工殺人】..  【社工應該破門而入】..

那些名嘴們、那些高高在上的教授高官們...或許從未做過一天社工的實務工作 卻是狠很痛批在第一線默默工作的社工員 

看完報導、談話性節目..從難過 到生氣  之後 有種熱情快被澆熄的感覺

或許對一般人來說 這可能會是一件大家被報導影響 也在電視前面責罵社工 然後聊一聊就默默成為過去式的一個話題

但對實際擔任社工的我們來說

卻是深深的一擊

說真的 在指責之前  有多少人可以真正的理解  社工在做什麼

有多少人可以在責罵批評之前 回答我:社工的工作內容是什麼?社工一個月領有多少薪水?社工一個人服務多少個案?

或許這時候很多人會說:社工不是義工 有領薪水 不是做愛心的喔

 

從大學唸社工系開始  我就很喜歡社工

畢業後 我也就直接投入職場  在第一線擔任社工  到現在也即將滿七年

我不能說我算是個資深社工

在這條路上 我也曾經很難過、曾經很挫折、曾經很害怕

但我始終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堅持下去的意義和價值 

雖然社工的整體工作環境是很現實的 但我還是很喜歡這份工作 

其實  我也曾遭遇過 個案說要自殺、被個案以死相脅、被投訴 甚至在家訪時一個人去   但個案可能是個粗壯的大男人 

而不管刮風下雨 太陽多大 寒流多冷  還是要騎著機車 只要有需要  都必須不畏風雨前往案家  甚至陪同就醫、申請福利補助  

還記得某次我和另一個社工夥伴去訪視的時候  我們在協助整理東西時,發現情緒不穩定的個案的衣櫥裡面藏著兩把菜刀

當他說他要回房換衣服時  我們甚至在外面偷偷擔心他會不會拿刀出來傷人或自傷  一邊默默的偷偷推敲萬一事情發生時的逃跑路線

但其實

我每回跟家人分享的 都是社工的開心  個案的進步、個案的可愛

卻很少報憂

我從未跟家人說:其實今天很驚險  或是今天個案又拿自殺要脅 或是今天我跟個案說政府補助有限 然後我就被投訴

因為  我知道社工的風險 我也會努力保護自己 我更不想讓家人擔心

因為 我有身為社工的使命感跟堅持 我想在這份工作繼續努力下去

 

今天發生這個事件  我不能說社工完全一點責任都沒有

但我希望大家可以去思考 這個家庭出了問題  是否真的完全只有社工的錯 

整體的福利體系環境、學校輔導室 警察單位難道就真的不能做些什麼嗎?

一個媽媽攜子自殺  誰樂見   但為何不去想想   那孩子的爸爸呢? 其他家人呢?

 

在台灣環境下的社工

平均每個人身上要服務的是40-50甚至是80-100個個案(國外、香港的社工案量是一個兒童保護社工服務15個個案)

也就是說 一個人每月工作22天 一天去訪視4個以上的個案  每個月也僅能接觸兩次

這些都不包含辦活動、寫紀錄(每次家訪、打的任何一通電話都要紀錄)、算報表、寫公文、協助聯繫相關事務

當大家提到社工的疏失殺了一個孩子的時候

或許可以試想 但他手上有另外 49個孩子 因為他的服務 好好活著 受到妥善的照顧

而福利呢?

現在很少政府單位的社工了

大多是約聘僱的社工、民間單位的社工

有些社工是方案簽約 你只能知道 至少到今年年底有工作

明年度沒有方案預算 你就必須自行離開

且薪水不到三萬元為大多數 甚至南部有許多的民間單位社工薪水才22000元 (國外社工的薪水可能是我們的三倍)

也有些社工的勞保投保薪資僅有17280  甚至根本沒有勞基法的基本保障

如果在這樣的福利待遇底下

在個案數龐大到只能處理最危機的個案的狀況下

要把所有的錯都歸咎在社工身上 真的不盡公平

然後 有學者、教授說:社工應該24小時全年無休 、社工經驗不足

我想說 如果不給社工正職穩定的工作及薪資  專業經驗如何累積

如果要24小時全年輪值 那可否給我們相對等的工作福利及待遇 

否則 一眛的指責  問題依舊存在 

甚至只會折損在第一線 大家為自己的專業價值堅持的社工

澆熄大家即使再辛苦都不願放棄的熱情

 

我期許 這個事件的發生 讓社工更有警惕、更謹慎小心 可以預防更多憾事發生

我期許 大家可以在指責之餘 也能了解到 整體環境的現實 社工人力其實多麼的不足

這幾天這個議題說真的也影響我們機構社工組激動的討論

但我們還是彼此相挺 告訴大家一定要繼續堅持我們的使命信念

因為打從我們踏入助人領域

我們從來就不是為了在媒體面前建立美好的形象而做

我們只是為了真正需要協助的弱勢個案而做

也希望還在第一線默默辛苦的社工夥伴們都繼續加油 一起努力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bear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