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你們這群孩子的相遇很早

從大學三年級的暑假 就結下了我們相識的緣分

我到育幼院去社工實習  你們自小在院裡長大

之後...因為緣分 大學一畢業 我就回到育幼院當社工員

你們算是我當社工之後 第一群服務的案主

雖然實習的時候  我們就有接觸  但成為社工後 扮演的角色卻有些不同

當時是國中、國小的你們 青春的衝動想法開始萌芽

說真的  我有時候好生氣  但有時候卻也很心疼你們

最喜歡跟你們談心  你們分享你們的愛情..你們的夢想..

每每這樣的分享    都讓我很開心  也很謝謝你們的相信

在育幼院的兩年的工作中  第一年 我有個工作夥伴-惠

我們兩個都是剛畢業的社工員 所以頻率相近 也有話聊

記得當時會為你們的不成熟、不懂事煩惱

也很積極的為你們在院裡爭取  希望你們能夠有更像在家裡 一般兒童青少年的生活

雖然我們始終明白 育幼院終究無法取代家

也明白你們來自破碎的家庭

很小的時候 就要開始承擔別人或許一生都不會經歷到的事情

所以也成熟的比較早

你們稱呼我跟惠都是用..某某大姐 這個也讓我很開心

其實某個程度上 我也當你們是弟弟妹妹 是朋友

我離職的時候 你們仍舊屬於有些不懂事 還在探索的青春期

說真的 離開之前 我很擔心你們

隨著我離開育幼院 回到新竹工作  偶爾跟院裡聯繫 還是很關切你們的近況  希望你們越來越好

 

這兩年 因為你們之中比較大的孩子即將高中畢業唸大學

也讓我和惠覺得時間過的好快喔

一轉眼你們竟然是高中生了耶...

所以我們決定回院裡去看你們

再次見面 我們兩個算是又驚訝又開心

驚訝的是你們的成熟 你們變得懂得思考、體貼、不計較 重點是 你們開始互相照顧 用心思考未來

看著你們的變化 我們真的很開心

每一句交談 都讓我感受到你們的成熟 

也讓我們對於你們即將要離開育幼院的這個部分覺得放心

我們相信 你們真的長大了 

跟我們的聊天 沒有距離 好像朋友  

而離開育幼院許久的我們  因為不再是你們的社工 所以反而可以自在的與你們聯繫

也會上你們的部落格看看你們的近況 

 

最近 看到你們書寫上大學的近況

熬夜K書  玩社團

心中默默感到欣慰 

你們雖然沒有可以倚靠的家人

但我相信你們可以成為彼此的支持及力量

這陣子 看到總是成熟懂事且願意照顧其他弟妹的--妳

在部落格寫了談戀愛的心情

突然覺得...自己有種-孩子長大了 有點像是媽媽的心情

曾經..只是個國中生  現在已經唸大學然後修習了許多大學的必修學分耶

希望妳 可以在這段青春的時光  擁有豐富的生活

體驗戀愛的苦澀與美好

我也希望 若是有我可以幫上忙的地方 你們可以不要客氣唷

 

我想  或許再找個時間  約你們聚聚聊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bear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